交通管理工程系2021级大队召开“以史明志,知史爱国”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交管系学员支队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帮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中美关系的历史发展,培养学员们从历史中总结问题的能力,202236日,交通管理工程系2021级一大队于教学楼召开“以史明志,知史爱国”主题大队会。

在大队会上,团支书从四个时期带领大家了解中美关系的发展和变迁。在1949-1971 敌对期,从1949年建国后,中国加入了社会主义阵营后,中美开始互相敌对,美国对中国实行全面的封锁和孤立政策,之后朝鲜战争的胜利,让美国第一次意识到中国不再是列强人人可欺的弱小国家。

而在1971-1978 缓和期,1971年中美开展“兵乓球外交”,之后基辛格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中美敌对关系有所缓解。

到了1978-2016 交往期,197911日,中美正式建交,双方在互相核心的利益上进行了一定让步。中国也正式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

2016年至今的发展历程,20183月,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贸易争端由此开始。期间,中美进行了多轮经贸磋商,但是成效不大,签订的协议一再被美国推翻转而再次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从2019年底开始,因为新冠疫情原因,世界市场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击,而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也因此受到影响,各国自顾不暇,没有精力应对名存实亡的贸易战。

会议最后,团支书对中美关系进行系统总结,表明中美关系是复杂的国际关系,有着多种多样的因素的影响,我们不能片面的定下结论,但我们能从历史中了解两者的历史渊源,从历史教训中吸取经验,尊重多元,尊重常识,从中学习到合作共赢的实际意义,为构建人类共同体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