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管理工程系交通管理基础理论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6-10 点击数:


5月18日下午,交通管理基础理论教研室在交通管理工程办公室开展教研活动,重点围绕本学期课程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培训参会学习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教研活动首先交流了相关课程教学情况。教研室本学期承担《道路交通管理总论》和《智能交通》两门课程教学任务,授课教师主要在以下方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一是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探索。充分利用已建设的慕课资源,服务学生泛在学习;优化每节课的测试环节,或对前序知识进行检验、或对线上预习情况进行测试反馈以明晰学生学习中的不足进行重点讲解。二是细化优化过程性考核。运用“雨课堂”平台及其信息化教学手段,将线上教学资源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中的签到、答题、测试、作业、互动等数据充分纳入评价体系。三是持续探索课内实训和翻转课堂教学项目。综合课程目标和一线实战需要,各课程均设定3项左右实训科目或翻转课堂活动,通过个人或团体形式达成,并将成绩纳入过程考核,提升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

其次,对课程思政建设展开探讨,重点围绕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课程思政的“挖掘—融入”。“挖掘”是对现有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挖掘;“融入”是将“二十大精神”与教学内容的融入。老师们就如何将中国式现代化、依法治国、交通强国、智慧交管等方面内容融入教学的具体切入点和方式方法进行探讨。二是课程思政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衔接融合。授课教师与学员大队长要增进沟通与交流,既要共享思政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又要互通学生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强化课堂教学“育人”功能,促进思政工作的同向同行。

最后,老师们就本学期参与专题教学培训、公安院校交管专业年会、赴各地实战调研等情况和体会进行学习和交流,增进了知识、扩展了视野。

通过两个小时的教研活动,促进了教研室内的学习、交流和讨论,尤其对提升备课质量、拓展授课思路、优化考核评价、增进教学能力等方面大有裨益。后续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教研活动,推动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全面提升。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