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管理工程系举办“新时代•新交管”系列专题讲座第五讲——我国道路交通现状与对策

作者: 时间:2018-12-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交管系学员对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的认识,开拓教师在道路交通管理领域的教学思路及研究视野,12月13日下午,交通管理工程系在明水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新时代•新交管”系列专题讲座第五讲——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与对策,吉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主任李英娟教授应邀前来授课。
李英娟教授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首届毕业生,现为吉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带头人、治安学学科带头人、交通执法技术学科带头人,是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吉林省高校教学名师、吉林省公安机关专家型人才、吉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交通管理专家组专家,从事公安教育30余年,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
本次讲座,李教授从人、车、路、环境的复杂性分析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的形势严峻性;利用详实的数据及与美国日本的对比,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源头管理、改善通行条件、加强运输企业管理、提高动态执法与监测水平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现状;重点针对体制机制不健全、交通参与者素质不高、现有机动车管理制度难以满足法治交通源头治理、道路设计规划与建设运营中的安全理念未实现本质安全要求、现有法律法规与执法效能不能适应全面进入汽车社会的新形势、应急救援不能满足交通事故救援需求、交通安全科技研发投入不足且有效转化较少等七个问题,借助丰富的案例和真实的视频剖析,详述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亟待迫切正视解决的问题,并一一给出了针对性的对策思考。李英娟教授的讲座,既有专业广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法律条文又有个人卓见,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
至此,交通管理工程系系列专题讲座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在系党总支的统筹安排部署下有序实施,历时两周,受邀主讲人既有从教多年的资深教师,也有来自交警一线的实战专家,专题涵盖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交通警察执法理念与警务实战、电子数据在交通事故中的应用、智能交通大数据应用、道路交通安全现状与对策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理念新颖、理论前沿、技术实用。通过本次系列讲座活动,使我系学员对交通管理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新时代公安工作尤其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有了更新的体会。同时,也增加了我系教师对外交流的机会与途径,为进一步切实提高教师们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学生管理能力提供了借鉴与指导。
全系所有教师及2016级全体学员、2017级和2018级部分学员全程参加了讲座。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警察学院·版权所有